2013年7月18日 星期四

TangBand W4-1320 MLTL箱體設計歷程(1)

決定使用MLTL的箱體之後,我開始找尋網路上可以讓W4-1320使用的MLTL箱體,因為再一開始我並沒有購買MJK的sheet使用,所以找尋已經設計好的東西是最快的。

而我在國外的diyaudio論壇找到了一個討論串,其箱體設計剛好合用,作者將箱子命名為TABAQ




不過,這箱子有個缺點,就是不適合放在桌面上做電腦喇叭。作者的原始設計是直立式音箱,適合放在客廳。所以當時打算對此箱子的幾何重新做設計,讓其可以放在電腦桌上做近場聆聽。

圖1. TABAQ Bookshelf 改


圖2. TABAQ Bookshelf改之2D圖面


當時用Google Sketchup設計了兩版箱子(註1),並發表在diyaudio討論。箱子的長寬高分別為34.1cm*12.8cm*34cm。製作的方式是記錄下箱子內外每片板子的長寬高,然後到士林找木工師傅幫我每把一塊木板給裁切好,帶回家自己一片片慢慢黏,為了測試所以側板的木板是先用螺絲鎖上固定。


圖3. 實際黏貼後的箱子側面圖


圖4. Mass Load開口近照



圖5. 與原始TABAQ的比較圖,可以看到我用手持線鋸切的歪七扭八


但是這箱子有一些缺點是我設計當初沒有預見到的,缺點如下:

1. 34.1cm的長度實在是太長了,桌子上雖然放的下但是不好調整擺位
2. 箱體共振會有雜音,不知道是哪邊我沒黏貼好或者是柳安木夾板的問題
3. 因為有許多精密切割,所以木工師傅切出來的大小有些許偏差
4. 我把TABAQ的管道做彎曲,深怕會影響到箱子的SPL曲線
5. 我想要箱子的低頻再沉些,希望能到40Hz

所以我決定,我打算與MJK購買他撰寫的模擬表格,並且親自為W4-1320設計MLTL的傳輸線音箱,並且要找到能替我製作木箱的代工廠協助我製作木箱,將可能會產生問題的環節一一排除。

註1. 兩版主要差在Port排列方式不同,第一版第二版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