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0月29日 星期四

單端轉橋接式前級xD類後級擴大機 Part.4

上回提到擴大機的問題,經過漫長的Debug後,我發現主要有兩個部份。



1.擴大機開機沒有聲音的問題
  • 回授電阻接錯,一開始把Vin-的電阻接到Vout-, Vin+的電阻接到Vout+導致沒聲音
  • Vin-電容沒有接,導致Vin-端的正電壓為0,Vin+訊號輸入端的聲音訊號也就被接地了




2. 擴大機會感染RF雜訊
  • 這個Bug就很詭異了,我查了這個Bug查了5個月,後經猜測應該是我輸入端的可變電阻導致平衡電路輸入阻抗不平衡
  •  乍看之下,這個電路似乎沒有問題,但是如果我把可變電阻換個方式畫...
  • 這樣就可以發現,Vin+與Vin-的輸入阻抗是不平衡的,對類比訊號來說,Vin+的輸入阻抗應該是20k+(30k//70k)這樣才對,而Vin-則是20k,不平衡的阻抗應該是導致輸入雜訊的元兇。
  • 解決方法是再用一顆Buffer解決阻抗問題,但是...加了一顆Buffer會增加線路的複雜度,所以重新設計前級電路會是比較好的作法。

所以,我決定把前級砍掉重練,重新設計前級的差動放大電路,預計用opa組成避免零件配對的問題 ,也可更換op更換音色來聽增加可玩性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